面對障礙,沒有人是局外人

障礙平權教育的必要

圖說請見全文最後

文:蔡心媛 (東海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博士班三年級)

我的老家在南部。南部人喜歡住透天厝。透天厝的優點是不用跟別人共用電梯、沒有上下樓鄰居吵雜的問題,空間大到玩捉迷藏也不容易被找到。父母漸漸年邁之後,發現透天厝的樓梯間距變大了:他們以前可以輕鬆往返三層樓,如今他們就算僅僅爬到二樓都必須靠著欄杆稍作休息。他們體力退化之後,原本的生活作息也都改變了:他們將上樓須完成的事安排在一起,洗澡、洗衣、睡覺等,一次完成。他們也變通,將二樓廚房的用具搬到一樓。

父母們都有「成功老化」的期待,包括降低疾病與失能之發生率、維持高度的認知與身體功能、能積極參與日常活動 (Rowe and Kahn, 1997)。簡單來說,他們希望能保有自由自主的生活能力,所以考慮在家裡加裝樓梯升降椅來降低膝蓋負荷以及「肌無力」導致跌倒的風險。但樓梯升降椅所費不貲,對一般家庭是沉重的負擔。雖然政府提供民眾安裝升降梯的補助,但政府的補助對象限制為身心障礙者及失能老人,不適用於一般人。我建議父母去鑑定他們是否也有身心障礙,但他們強烈拒絕。他們的反應讓我有些訝異,好像身心障礙很不光彩。

誰才是身心障礙者呢?依據《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身心障礙者為「身體系統構造或功能,有損傷或不全導致顯著偏離或喪失,影響其活動與參與社會生活,經醫事、社會工作、特殊教育與職業輔導評量等相關專業人員組成之專業團隊鑑定及評估,領有身心障礙證明者」,亦即在生理、心理、社會層面上遭遇損傷或是影響活動參與等情事,並且經專業團隊評估鑑定後,才能定義為「身心障礙者」。這是一個「福利身分」,藉著資格被確認之後,獲得相關的服務或補助。在身權法之下,人被分為「身心障礙者」與「非身心障礙者」兩種不同的人,目的在保障與提升身心障礙者有平等參與之機會,但也因為將人分類之後,型塑社會中「非我即彼」的狀態,無意間造成對立與排除、標籤與汙名的負面效應。

對我父母而言,坐輪椅、撐拐杖或使用任何輔具的人,就是障礙人士。我母親非常排斥外出時使用拐杖。跟她進一步對話,我才發現拐杖帶給她不想承受的異樣眼光,而這種異樣眼光正是過往她看待身心障礙者所使出的一種歧視。簡單來說,在她的認知裡,身心障礙者才會需要使用拐杖。那麼,如果她也一樣撐起拐杖,她也就算是有問題的人。於是,每當我們關心她的身體時,她總會很快說:「我很好!不用擔心。」但我們都了解:她的說詞,並不會讓她所遇到的障礙消失。

或許我們都尚未意識到,每一個人都可能同時具備「正常」與「障礙」。有些人反射性採取自我防護措施,拒絕承認他們同時具有「正常」與「障礙」。大多數人認為身心障礙者是不正常的、被詛咒的,或是上輩子沒有積陰德所導致。鮮少人知道,其實八成以上的身心障礙狀態是「後天因素」(註1 )造成的,跟上輩子做了什麼或者家族業力根本無關。簡單來說,成為障礙者並非是誰好運避開了、誰倒楣遇到了的問題,而是一種必然。障礙將發生在我們每個人生命的某一個階段,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障礙者,是不同類的人」或是「障礙,生命中不同的狀態」是對於障礙的兩種完全不同想法,各別形塑截然不同的社會認知與生活樣態。前者對應歧視與排除,後者則鼓勵社會的包容。身心障礙可以是一種福利身分,但同時也應該要被理解為一種生命型態。

這幾年性別平權教育在校園與社會熱烈推廣,引起各界關注。一次又一次的對話與討論,讓性別平權觀念深植到人們的認知與行動中。筆者認為,障礙運動需要效法性別平權運動,也應該推行「障礙平權教育」,提升所有人——而非只有障礙者——的障礙意識,才能普遍消弭社會歧視所帶來的壓迫與不友善。障礙平權教育具有重要性與急迫性:從目前身心障礙政策與法令,到我們生活,我們都需要。正如同世界衛生組織WHO(2002)強調,「最終,對老化與老人所採取的集體性作為,將決定我們與子孫如何渡過晚年生活」(引自蕭文高,2010)。現在,我們對障礙所採取的集體作為,將決定我們現在與未來如何度過這必然經驗的障礙人生。

*****

註:根據衛生福利部(2018)提出「105年身心障礙者生活狀況及需求調查報告」中顯示,造成障礙的主要原因有高達86.2%是因為後天(疾病、老年退化、交通事故、職業傷害及其他傷害等)造成。

*****

參考文獻

衛生福利部(2018)。「105年身心障礙者生活狀況及需求調查報告」。台北:衛生福利部。

蕭文高(2010)。「活躍老化與照顧服務:理論、政策與實務」。《社區發展季刊》132,48-65。

Rowe, J.W. , Kahn, R.L. (1997). “Successful aging.” _Gerontologist_ 37, 433-440.

*****

圖片來源:美國紐約大都會美術館。cc logo cc pd/ CC0 1.0 Universal (CC0 1.0)/ Public Domain Dedication

圖片說明:這是一副12世紀到14世紀之間的正方形織錦畫,上頭有哺乳類小動物(例如小兔子和小鹿)、鳥、花卉。藝術品出自於古中國的西邊(也就是西域)。這個作品不算是中國藝術品但是受到中國漢唐文化影響。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